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

使用MKVToolNix合併分割YouTube上的WebM影片

YouTube從前幾年開始,大量使用WebM這個由Google主導的視訊檔格式,優點是壓縮效率高檔案小速度快,但缺點是網站把較高品質的影、音分開成不同檔案,下載後不方便撥放。

當我們從CatchV等線上服務,或是自行剖析找到原始檔案連結後,下載到WebM、WebA、MKA、Mp4、M4a等檔案格式,最好是將分開的影、音檔案合併打包起來,以利後續保存及使用,其中以存成MKV格式最為方便理想。

MKVToolNix是一款免費、跨平台、支援繁體中文、將影片合併或分割為MKV影片格式的程式。這個軟體可以將各種格式的影片、外掛字幕、外掛音軌等合併成為一個MKV影片檔案。也可以將多部影片合併為一部影片,或將一部影片分割為多個檔案,由於合併的過程不需要重新編碼,因此可以快速的完成影片的合併,也不會影響原來影片的品質。

過程十分簡單,連接到官方網站下載安裝後開啟,把要合併的檔案拖曳進去,然後按下方中央的開始合併按鍵,就完成了!而且因為是打包而非編碼,速度非常快,個人經驗1Gb以下1秒。

如要分割影片、只保留片段,可以在「輸入」頁載入影片後,到「輸出」頁中間的分割部分,方式選擇「依時間戳記分割」,輸入要分割的時間如:「00:12:34.567-00:54:32.198」;同時多個片段則時間之間以逗號隔開如:「00:12:34-00:56:09,01:23:45-06:54:32」。

若需要反向處理,從MKV影片檔案擷取字幕、音軌與視訊的話,可以使用配套軟體gMKVExtractGUI,是由其他使用者開發的,需搭配主程式使用。

這個操作也很簡單,官網下載後解壓縮執行,把要拆解的MKV檔案拖曳進去後,軟體會分列視訊、音訊、字幕等內容,勾選後按右下角Extract按鍵,一下子就拆出來了。

有好的工具真是便利,任務輕鬆完成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